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欢迎您!

新闻资讯

您当前位置:首页>新闻资讯>新闻资讯

"云大商旅•立德树人"讲坛 ▏ 第五讲《当前经济与金融形势》圆满结束!

发布时间:2019年11月26日 | 作者:云南大学EMBA

  11月16日,“云大商旅•立德树人”系列讲坛第五讲——《当前经济与金融形势》在云南大学文津楼圆满举办。此次论坛嘉宾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9批博士团成员,现挂任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、厅长助理刘大勇博士。讲座吸引到近300名师生、校友参与。

此次讲座由云南大学商旅学院、云大启迪商学院、云南省经济学会主办,云南大学商旅学院副院长高核教授主持讲座。

刘大勇博士从2018年以来经济下行的压力来源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发展特点、中美贸易战、实现小康的政策跷跷板、十九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、中国市场的特点等方面对当前的经济与金融形势进行了分析,刘博士认为,目前经济形势总体增长放缓、贸易萎缩,CPI触3%,PPI降至通缩,中国进出口增速持续下行,财政负担逐渐加重。

  通过对经济形势的分析,刘大勇博士预判今年四季度经济下行趋势仍将持续,2020年GDP增速将呈现先低后高趋势,明年一季度经济将筑底企稳。诸多精彩而精辟的观点在论坛中不断被抛出,刘博士为现场观众提供了有价值的发展新思路和启示。在他看来,即便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困难,民营企业在未来经济发展中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,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未来。再如关于目前业界热议的5G,刘博士分析中国5G市场具有规模大、分布密集、从业人员教育水平高、隐私保护要求低等竞争优势,因此5G技术的迅速发展将成为中国的重大机遇,中国有望成为5G时代的市场领跑者。

高核教授对刘大勇博士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,他认为刘大勇博士分享的信息很重要,可见未来经济的总体形势是谨慎乐观的,希望同学们能让效率和创新成为新的动力,促进自身企业发展,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。

云南大学商旅学院“云大商旅•立德树人”系列讲坛是云南大学MBA教育中心贯彻国家“立德树人”教育方针,创新MBA、EMBA培养模式,加强素质教育环节,精心打造的实践类教学模块与课程之一。“云大商旅•立德树人”系列讲坛邀请到省内外商业、管理、经济、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,旨在为云南创新发展引进新思想,开拓创新人才培养视野。